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考古文博>>考古信息>>正文

201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

2017年05月05日 16:58  文章来源:   点击:[]

4月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在25个入围项目中,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等10个项目最终入选。专家表示,每一个获评项目都代表着中国考古事业在某个领域取得的阶段性突破和进步。

各时期分布均衡

时期分布均衡,是201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一个特点。其中,旧石器时代考古项目2项,新石器时代考古项目1项,夏商周时期的考古项目1项,秦汉时期考古项目2项,隋唐以后时期考古项目占据4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25个入围项目中,史前考古项目占据了8席,其中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等3个遗址最终入围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今年的评选活动体现了中国考古全面发展的态势,史前考古迎来了新的局面。”

出现诸多“之最”

在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很多项目出现了世界与中国“之最”。

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发掘出距今4800年、10000年和12000年的三个文化层位,揭示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文化序列。发掘出的逾万件石制品中,还发现数枚直径不足2毫米的精美串珠,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旧石器时代装饰品中的最小者。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发现了大量与祭祀相关的遗存,确认了这里是西汉初期设立的国家最高等级、专门用于祭祀天地及黑帝的场所——北畤。这是首次在秦都雍城附近发现的与古文献记载相吻合、规模最大、时代较早、性质明确、持续时间最长,且功能结构趋于完整的国家大型祭祀遗址。该遗址的发现,不仅填补了既往雍城未见郊外畤祭遗址的空白,而且对于研究中国古代从封国到帝国这一重要历史过程中的各项制度,均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瓷窑遗址占三席

在十大考古新发现中,瓷窑遗址占据三席,占比最高。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的发掘及重要发现,是山西乃至全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为陶瓷考古及美学研究注入了新的比对资料;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的发掘,使人们对秘色瓷的生产有了详细而直观的了解;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出土了夏商时期的原始瓷器,证实了福建与中原地区的紧密联系,为探索中国原始瓷器的起源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瓷器研究专家秦大树认为,“新发掘的瓷器遗址,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在这些遗址的帮助下,瓷器研究将从器物分期研究转向对窑址分布的研究,对中国古代手工业的管理和组织形式的研究有望获得突破性进展。”

上一条:内蒙古著名的“北魏长城”不是长城 而是一座古城 下一条: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