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考古文博>>考古信息>>正文

内蒙古新发现一处西夏时期寺庙遗址

2015年05月14日 00:00  文章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18日专电(记者 于嘉)记者1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文物管理处获悉,文物工作者近日在包头市九原区发现一处西夏时期寺庙遗址。这处遗址规模宏大,文化遗存富集,是包头地区首次发现的西夏时期遗迹。

包头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张海斌说,包头在历史上是辽的属地,随着西夏势力的扩张,包头也纳入西夏版图,属于西夏的边缘地区。这处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包头西夏时期文物考古成果的空白,并为进一步研究这一时期人们的宗教信仰和生活形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张海斌介绍说,这处寺庙遗址坐落在半山腰上,分为3层,每层都有建筑基址,地表散落大量的砖、瓦、绿琉璃建筑构件等遗物,并有数量较多的瓷瓦,这类瓷瓦在包头地区十分罕见。

“根据地表遗物分析,这处遗址应为西夏时期的一处寺庙遗址,它的规模比较宏大,有3万多平方米,相关文物有待进一步保护性挖掘。”张海斌说。

上一条:内蒙古腾格里沙漠附近新发现近百幅古代游牧民族岩画 下一条:元代集宁路古城出土石棺 揭示古人丧葬风俗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