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园地>>校友风采>>正文

校庆征文-来者犹可追-1987级历史-牛丽萍

2018年09月11日 18:55  文章来源:   点击:[]

来者犹可追

        ——母校成长感怀  

牛丽萍(历史系87级学生) 

一直想用一种简单而质朴的文字抒写一下我的大学生活,却从未动过笔。偶尔,那段逝去的时光,会像潺潺的流水一样从心头流过,又似一坛老酒般被珍藏起来。

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我接到了老师打来的电话,母校要迎来建校六十周年庆典了!那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了母校的宣传片:“一所大学,总会有一种品格熔铸其间,就如同岁月磨洗,汇风华成景,化桃李芬芳”。

你好,包师专!您好,老师! 

我的母校包头师范学院,1958年成立。它的前身是包头师范专科学校。六十年风华,可谓底蕴深厚,成就卓著。

六十年来,四面八方的学子在这所北疆学府聚集,寻找成长的梯子,感受教书育人的温度,攀爬职业理想的高度。师长们的广博学识及他们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情怀,渐渐地、一点点地融化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

我是1987年入校的,就读当时的历史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十年前入校,这八个字,于我们就有了凝重的意义。

1985年,国家明确提出“把发展师范教育和培训在职教师作为发展教育的战略措施”。为此,各级政府增加投入,为师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经费保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这些师范生是比较幸运的。学校转变教育思想,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加强了专业思想教育,师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一批批学生毕业后,成长为地方义务教育战线上的主力和骨干。我也曾把人生最美好的十年青春给了教育。

当年,“包师”不收学费,每月发给生活补贴。餐厅伙食量足、低价,学校还设有奖学金,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一些家庭条件差的学生也能没有压力地过完大学生活。有一次我的胃病犯了,疼得直哭,一帮同学热心相助,送我到校医室看病。校医开出证明,又让我到包头市的医院享受了免费治疗。

这样的点滴关爱,我至今心存感激。

我也庆幸,我在包师专历史系遇到了严谨治学的师长,他们在我们思想迷茫、混沌的关键时候,坚持教学为重,教我们理性思考、分析、面对社会现实,不盲从,看清社会主流。

那时,学校和系里特别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我们经常参加学校及本系组织的朗诵、演讲、辩论、文艺演出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师范生教书育人的职业素养,更有益于激发学生的自我意识,让我们学着观照心灵、独立思考,学会不屈从、不气馁,把理想寄予未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学校园形成了诗歌写作的热潮。少女之心的敏感,常让莫名的苦恼隐藏于心,更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受校园诗歌的影响,我也在学着写诗,诗的表达,给我带来了精神上的诸多慰藉。

我读的历史系不开设有关诗歌的课程,但我们的辅导老师是中文系毕业的,他联系了中文系的老师,把我认认真真抄写在稿纸上的诗拿给老师看,请他指点。大约老师觉得我写得稚嫩,并没多做评价,主要是鼓励,告诉我写诗要不间断地练笔,要创造,有大胆丰富的想象,不模仿别人……记得有一次班里出板报,我们组的是诗,还把主题命名为“孤独的青鸟”。习惯了内心封闭的人,渴望的是思想的自由表达,写诗正是一个出口。

时至今日,记忆中已寻不到那些诗意文字的痕迹了。但是,我却从未放弃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诗意的美好。

19897月,我们毕业。毕业典礼简朴而严肃。我印象最深的是自己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并得到一枚奖章和一本现代汉语词典。毕业后,我从事义务教育工作十年,虽不是大材,也时刻谨记“身正为范”的教诲,不敢让母校失望。

坚持教育理想,就意味着坚持了人性的天真和纯洁,这是我从教十年的真切感受,即使以后离开了学校,也从未怀疑过。

大学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是高雅文化的清明之地,更是塑造人精神形象的地方。我相信,在那以后的漫长日子里,母校给予我的那些有益影响,饱满而纯粹,始终生长在我的身体和灵魂里,陪我执着前行。

所以,我想说:青春真好!谢谢老师!

今天的包头师范学院,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融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为一体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我为母校骄傲。

19889月,我们有幸作为在校生见证了母校建校30周年庆祝活动。从那时起,又一个三十年过去了,一批批学生完成学业,褪去青涩,从“包师”出发,奔向自治区和祖国的各个建设领域。这是母校的一份荣光! 

亲爱的母校,此刻我惦记你,惦记你那女生宿舍楼外的月光是否还如当年一样明亮?亲爱的历史系,此刻,铃声仿佛又响,可敬的师长分明又在讲述五千年历史的风霜……

从你的泥土里萌生的,那么多会思想的树,正在装点你丰盈的生命。而我,也还在承受着你给予我的所有——

承受福,教我品味甘美香醇;承受苦,教我变得坚强而自信;

承受责任,我懂得了付出与崇高;承受平淡,我多了一份坚韧和耐力。

你还教会我们怎样以历史发展的眼光静心反思,沉着审视,在坚硬里寻找柔软,在冷漠里寻找共鸣。

你更教会我们必须不能失去什么,比如,青春,理想,信仰,以及对美好的向往。

所以,那许多该坚守的东西,我们应当也必须传给自己的后辈。

此刻,我想象着20189月学子们重归母校的情景。回忆当年的校园生活,那些郁郁葱葱的绿树就像是青春的底色,岁月的光斑在每个人的心中闪烁。大学需要的是传承悠久的治学传统,培养崇高的大学精神。“博学、笃行、齐志、恒德”,这是包师人的精神风貌。而我们,这些曾在包师短暂学习两年的学生,又该如何坚守初心,不忘母校之传统,发扬母校之精神,书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而今,我已年过五十,想起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常惶恐不安。从韶华到中年,无数镶嵌在岁月中的足印,有思索、有梦想,有挫折,也有遗憾。未来得及实现的,尚不想说再见,新的挑战已然来临。

鼓足勇气,相信来者犹可追。愿母校精神给予我前行的力量。而我,也还有颗年轻的心,像树木一样,不断生长。 

作者简介:

牛丽萍:女 1967.5.6出生。1987年入校,历史专业 19897月毕业。现工作单位: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

联系方式:手机13847893393 邮箱:tv8267890@163.com

通讯地址: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 015000

个人简介:1989年——1999年,从事初中教育工作,语文教师;2000年至今,从事电视采编工作,主任编辑。

上一条:校庆征文-两年的师生,三十载的情谊-1988级历史-刘素娥 下一条:校庆征文-图林楷模,学者榜样——记白永达先生-王龙(教师)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