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友园地>>校友风采>>正文

校庆征文-我们的歌-1988级历史专科1班-周瑞芬

2019年03月19日 19:00  文章来源:   点击:[]

   我们的歌

  周瑞芬(1988级历史1班)

多少次,每当我走过音响店,漫步在步行街,或者在商场里闲逛的时候,总会有熟悉的音乐响起: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 真情像草原广阔……看到春天走向你我……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脚步……我从来没有想到离别的滋味这样凄凉,这一刻我 忽然感到儿女情长,我想要忍住眼泪,却不能忍住悲伤,在不知不觉中泪成行……

这一首首天籁般的歌在心灵深处响起,曾经以为已经过去了的 点点滴滴就这样再现,在音乐声中一次次重新撞击着心扉,往事纷涌 而至…… 记得腋下夹着书在校园里匆匆走过时,听到费翔的《流连》,我们就会慢下脚步,任他明净磁性的歌声温暖着我们。费翔高大帅气,曾经 是当时许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一如他的歌声,俘虏了上个世 纪八十年代多少年轻人的心。

记得一本回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书中这样写道:当那些闪亮的 日子从青春的指间滑过,泪水和欢笑随时光流逝。在某个下着雨的午后,或者夕阳西沉的黄昏,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就会有齐秦的歌声响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还有邓丽君,她的每一首歌都朗朗上口,她的歌声带着七分甘甜,三分惆怅,虽然曾被冠以“靡靡之音”而遭封杀,但那份无法复制的微微颓废的旋律寄托着多少人淡淡的忧伤,对前途、对爱情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迷茫……于是我们就会跟着吟唱:你问我爱你有多深,爱你有几 分,你去想一想,你去问一问,月亮代表我的心……

还有摇滚和“西北风”。读了太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字,我们这些八十年代的青年把不属于我们的沉重扛在肩上,于是我们声嘶力竭,如裂帛般嘶吼: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莫回呀头……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八百年还是 一万年,都是我的歌,我的歌……其实仅仅是我们的歌,八十年代的歌。

还有《红楼梦》,其中的每一首歌都如这部作品般唯美而经典: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金童玉女般的爱情神话,使我们飞蛾扑火般去追求,而后来呢?我们的爱与情就真的是一腔空悲叹: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当然,我们用来诠释爱的歌曲还有徐小凤:请明月带问候,思念的 人儿泪长流……

本缺少对音乐的狂热,但当青春已逝的时候,留在我们青春记忆中的重重一笔却是歌,伴随我们成长的每一首歌都这样荡气回肠,这样刻骨铭心,于是我觉得,那真是我们的歌。

当简单纯净的音乐静静流淌的时候,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一丝丝幸福、一缕缕惬意荡漾在每一寸肌肤。

那不是一场游戏一场梦,那是我们真实的生活、真实的感情,也是 我们一生一世的珍藏。


上一条:校庆征文-感恩母校,立足平凡,扬帆远航-1982级历史-刘淑琴 下一条:校庆征文-印 象 包头师院-2000级历史专科1班-王军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