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图书馆学专业在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建立实习基地

2019年07月01日 20:41  文章来源:   点击:[]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图书馆学专业

在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建立实习基地

我校图书馆学专业自创办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开拓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以图书馆、档案馆为主的实习基地建设模式。目前,我校已与内蒙古科技大学图书馆、包头医学院图书馆、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包头市图书馆、包头市部分中小学和医院图书馆等多个单位各类型图书馆和档案馆(室)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实习基地运行稳定,开展实践教学效果良好。在每次见习或实习开始之前,多家单位邀请学生前去见习或实习,在见习和实习活动中受到了实习基地指导老师的一致表扬,称赞学生“他们懂专业,热爱图书馆事业,具有图书馆精神,敬业踏实,吃苦耐劳。”

我校图书馆学专业以图书馆、信息管理机构、档案馆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信息管理与服务的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对各类信息媒介的搜集、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能力为核心,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信息资源管理、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能够在各类型图书馆等文化与信息机构就业率达到80%以上,并成为业务骨干。专业见习和实习是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见习和实习,一方面使学生熟悉图书馆各业务部门诸如分类、上架、倒(顺)架、流通(借还)、阅读指导、阅读推广、活动策划、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等业务工作,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上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达到业界和学界融合,在本地宣传专业,提升专业知名度,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也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图书馆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 

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各类型公共文化设施数量的增加和内涵式的发展,我校不断拓展实习基地功能,积极探索实习基地新的合作模式和合作范围,多渠道多形式地发展校内外实习基地,促进实习基地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2019628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胡琮禹,教学副院长郝建平,副书记、副院长吴冰和图书馆学专业负责人亢琦博士一行4人到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进行了基地签约和参观交流,受到了张凯红馆长、杨慧副馆长、阅读推广部王迅部长、相关部室馆员老师的热情接待,并同该校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旨在学界和业界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适应新时代、富有竞争力的图书馆学专业应用型人才。

       

       

       

首先,由张馆长和杨馆长对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资源、功能布局、各部室做了详细介绍。随后,胡琮禹院长介绍了我校图书馆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和实习基地建设的具体内容。最后,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胡琮禹院长同张凯红馆长在《包头师范学院实习基地协议书》上签字。实习基地签字仪式后,我院领导在张馆长和杨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于2005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学校被评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自治区“草原英才”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自治区技师培训基地、自治区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基地、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自治区外派劳务人员培训基地、包头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包钢青年技能培训基地等。图书馆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藏书丰富,馆员业务素质过硬,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学生实训、自主学习、培养大国工匠重要的教学辅助单位。

上一条:我校举行阴山文化研究创新团队结题​验收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开展2019年“七一”专题党课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