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加强“四史”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研讨会

2020年12月02日 11:12  文章来源:   点击:[]

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加强“四史”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四史”研究学习和样板党支部建设,20201130日,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加强“四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学术研讨会,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围绕“四史”学习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四史”学习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史”学习、意识形态安全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人才培养三个专题展开,党员们踊跃发言,讨论热烈。研讨会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晓堂老师主持,与会全体党员认为,“欲知大道,必先读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广大党员和师生的必修课。发挥历史学专业优势,推动“四史”教学和研究更是全体党员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胡琮禹院长认为,党的领导是“四史”教学与研究的主线,“四史”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加强“四史学习”有利于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有利于避免碎片化历史学习,有助于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

刘春玲老师在发言中强调,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党员教师应主动担负起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历史观是历史学习和研究的生命线,用正确的历史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充分发挥历史学专业课程课程思政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宋蕾老师结合《世界现代史》课程教学和研究,就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历史,特别是就苏联解体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发言。她认为苏共在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放弃领导地位,实行所谓“多党制”是导致苏联解体的最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贺慧霞老师结合《中国现代史》讲述了自己的教学和研究心得。她认为历史与现实密不可分,必须发挥历史学专业课程在“四史”教研中的优势,特别是课程思政作用。贺老师并结合教学案例,指出打牢学生史实基础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的重要性。

刘晓堂老师在发言中认为,历史学专业在“四史”教学与研究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党员教师一定要发挥专业特长在推动“四史”教学与研究、树立求真求实史观、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做出表率、做出成绩。

学院党总支毕可强书记做了总结讲话。毕书记强调本次专题研讨会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突出,各位老师发言富有启发性。教工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教师要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推动“四史”教学与研究走向深入,促进红色基因传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参加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赴沈阳参加2020年中国国家图书馆学会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