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最强指南

2017年12月06日 10:40  文章来源:   点击:[]

 

人民日报青年驿站: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最强指南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张记国

  青年干部成长除了客观环境、组织培养等,很大程度上与青年时代的主观努力和人格状态密切相关。《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是青年一代砥砺成才的最佳教材,也堪称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最强指南。

  在成长理念上,要淡定平静、不急于求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当知青之时,就确定了正确的人生理念。他在早年的一篇专访文章中专门总结过这个道理:在从政的整个过程之中,不要把个人的发展、升迁作为志在必得的东西。因为这是不可能的,没有这种公式,没有这种规律。

  受社会浮躁风气影响,有不少人为自己设定了太大的目标、完美的成功时间表。在这个所谓人生成功目标的误导下,有些年轻干部会错误地认为,要尽快升迁、提前上位才是成功。求之不得则走歪门邪道,想着一步登天,结局往往却是一步陷落。青年干部首先要明了,“不为不可成,不求不可得,不处不可久,不行不可复”。将机遇和成功的要素集于一身,追求才有可能实现,要对升迁问题、成功问题怀一颗平常心。

  在成长定位上,为民做大事,不求当大官。习近平总书记在当知青之时,就定好了人生的正确坐标,就立志“要为人民做实事”。他曾经讲过,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要从政,就是一种事业的追求,就得舍弃个人的私利,不能什么好处都想得。

  怀有官本位意识的人,最容易得此政治病症。这种人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觉得大官比小官威风,以为有了官位就什么东西都有了。这种“官本位”意识至今在我国社会生活中仍然有着很深的影响。有些年轻干部会错误地认为,大官才过瘾、高官才威风,反而没把为民服务、干大事业放在第一位。事实上,声名都在离职后。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真正留下美名的,是那些为民办实事、为民干大事的人。

  在成长支撑上,要终生学习,忌不学无术。习近平总书记在当知青之时,就一直坚持学习。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近平很喜欢学习,平时也很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喜欢写东西。他带来不少书,不仅自己经常看,也把书借给别的知青和村里的老乡看,他也从别的知青那里借书、找书看。

  有些年轻干部,不把心思放在努力学习上,而是放在投机攀附、求曝光率、贪图一时虚名上。岂不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长远的进步靠学习,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更远更多的东西。

  在成长路径上,要脚踏实地,忌不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当知青之时,就懂得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他曾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自己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他获益终生的东西。

  现在一些年轻干部很“飘”,没有把根扎在中国大地上。心思飘浮,不是锚定目标,扑下身子干,而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作风飘浮,不从问题出发寻找现实对策,却总想着一蹴而就,不能奏效就怨天尤人。为官从政必须脚踩大地,接地气、深扎根,唯有如此才能成材。

  在成长心态上,要成熟大气,忌心胸狭窄。书中的很多细节都很动人,习近平在知青时代,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适应社会能力很强。他后来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座谈时,曾问“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

  不少年轻干部获得了很高的学历,但是处理社会关系的能力不强,对待人民群众的感情不真,有的甚至会骄傲自满,看不起群众。在实际工作中,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性格的自我修炼很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5日 17 版)

 

上一条:又到高考时,习近平的这​些话值得品味 下一条:习近平爱读哪些书?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