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共青团工作>>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二)

2023年04月28日 13:17  文章来源:   点击:[]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二)

“讲好文物故事,传承历史文脉”、“石榴籽,一家亲

一院一品活动决赛

  为了更好地贯彻并发扬二十大精神增进学生对于文物中的民族团结故事的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文化学院于4月24日晚在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好文物故事,传承历史文脉,石榴籽,一家亲”一院一品决赛。吴冰副书记及辅导员张英老师、包艳萍老师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光老师,乌云塔娜老师、校学生会主席团,各二级学院执行主席担任评委,主要参加者为进入决赛的六只参赛队伍和各学院学生观众代表。

此次决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展示写给文物的三行情诗,参赛者需说明此诗的灵感来源,中心思想。第二阶段是团队合作讲述所选取的文物中的民族团结与交流故事。 

 通过三行情诗展示环节,各学院代表队以优美的三行情诗赞文物,一节扣一节,也体现了当代青年对历史文物的热爱。也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文物的历史厚重与诗歌的清新脱俗。

在评委评分间隙,主持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小互动——文物知识答题,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对于回答正确的同学发放了小礼品,现场氛围轻松愉悦。

第二阶段,进行选取的民族团结文物进行讲述,进入决赛的各学院代表队全方位,多角度,声情并茂地向我们讲述了代表文物。从唐三彩到见证了丝绸之路上千年民族交融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从鹰顶金冠饰到“中华第一龙”红山玉龙,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渊源流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  

   经过两轮精彩的比赛及评分,政治与法律学院和教学科学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外国语学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三等奖,文学院获得二等奖,历史文化学院获得一等奖,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讲好文物故事,传承历史文脉,石榴籽,一家亲”一院一品活动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文物的了解,营造了和谐的文化氛围,还增强了我们的民族团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团学社第二次全体例会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2022届团学社第一次例会暨学生干部培训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