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进行专业考察(三)

2023年03月20日 16:02  文章来源:   点击:[]

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进行专业考察(三)

3月15日,天气多云。大家早上七点从三原县出发,乘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来到了汉茂陵。茂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东北,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寝,是汉代帝王陵墓中规模最大、修造时间最长、陪葬品最丰富的一座,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其陪葬墓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碑等人的墓葬。2014年8月,包括茂陵在内的29座汉唐帝陵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参观完茂陵博物馆后,同学们乘车于上午十一点到达乾陵,乾陵是陕西关中地区唐十八陵之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北部,距离县城六千米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帝王墓。1961年3月4日,乾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用过午餐后,同学们兴致高昂来到了本次考察的第三站——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来,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已收集、抢救和保护周、秦、汉、唐以来的历代石雕、木雕、砖雕、关中古民居和群众生产、生活、习俗、风情等各类遗物、名人字画共33600余件(套),征集保护了40院近千间明清古民居,收集整理了大批地方戏曲、工艺作坊、礼仪俗规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民间艺术、关中民居、民俗风情、名人字画四大系列共九个类别的藏品规模。

 

通过今天的专业考察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汉唐时期的墓葬,还从不同层面对关中地区各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审美、劳动、居住、习俗、风情等民俗历史风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进行专业考察(四)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顺利举办2023届师范毕业生讲课比赛学院选拔赛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