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考古文博>>考古信息>>正文

今天国家公祭日,10:01 一起默哀

2017年12月13日 11:34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

今天10:01,一起默哀!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10:01

防空警报将响彻南京上空

这一刻

汽车、火车、轮船、汽笛将停驶齐鸣

行人将驻足默哀

这一刻

无论你是谁、在哪里、在做什么

请静静地为遇难同胞致哀1分钟

铭记历史!

80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大批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

南京之痛,国之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如同欧洲无法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一样,东方中国,绝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

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12月10日凌晨2点,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管光镜1917年4月出生。1937年11月底,他在溧水东河沿边目睹日军飞机来袭轰炸,他躲在大石头下侥幸还生。

日军溧水大轰炸期间,管光镜目睹一户姓孙的四代人全被炸死,并多次目击日军在南京郊区屠杀当地无辜百姓。

老人常常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别人听。90岁时,他曾悄悄排队进入纪念馆展厅参观、悼念遇难同胞。

幸存者群像 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李响、季春鹏摄

目前,登记在册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幸存者是见证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是活着的历史证人。时光流逝,幸存者逐渐老去,但是历史会永存!

黑暗中的人性光芒

在南京大屠杀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一批国际义士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利用中立国国民和国际红十字会委员等特殊身份设立南京国际安全区,竭尽所能保护了25万多中国难民。他们以担当、坚守与抗争诠释了人性光辉,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部分成员合影 左起为:福斯特、米尔斯、拉贝、斯迈思、施佩林、费奇

约翰·拉贝:难民眼中的“活菩萨”

约翰·拉贝1882年出生于德国汉堡,1908年来到中国,他在中国生活了近30年,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前夕,拉贝先生和十几位外籍人士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安全区,拉贝先生被推选为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们设立的南京安全区,为25万多中国百姓提供了暂时栖息避难的场所。

拉贝先生还在他的日记和其他文字中,记述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一桩桩令人发指的暴行。他书写的《拉贝日记》成为控诉日军罪行最重要、最详实的史料之一。

他在1938年4月回到德国后连续举行报告会,向德国当局呈送书面报告,继续对日军的罪行进行揭露。

约翰·马吉:用16毫米摄影机秘密拍摄日军暴行

1912年,约翰·马吉作为美国圣公会的牧师,被派来中国传教。

1937年11月,马吉先生留在南京,先后担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主席,参与救助南京难民和受伤的中国军人。

约翰·马吉(右二)、约翰·拉贝(右三)在南京安全区总部前与同事合影

马吉先生还冒着生命危险,用16毫米摄影机秘密拍摄日军暴行,这些珍贵的影像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铁证。

约翰·马吉拍摄的夏淑琴一家受害后的照片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马吉先生出庭作证。

罗伯特· 威尔逊:南京城内唯一的外科医生

罗伯特·威尔逊1906年出生于南京。1936年,他在取得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来到南京鼓楼医院,担任外科主治医师。

南京沦陷前夕,威尔逊选择留下。南京大屠杀期间,他是南京城内唯一的外科医生。

威尔逊的手术任务十分繁重,仅在12月14日这一天,他就做了11台手术。到12月18日,需要他直接治疗的伤员多达150人。

威尔逊医生救治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

由于长期的精神压力和超负荷工作,威尔逊的身体严重透支,他的后半生几乎是在病痛中度过的。

在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他率先出庭作证。

明妮·魏特琳:妇女与儿童的守护者

明妮·魏特琳1886年9月出生于美国,她的中文名叫华群。1919年,魏特琳女士应聘到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工作。

南京大屠杀期间,她担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美籍教务长、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委员、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所长。

南京大屠杀期间,魏特琳女士参与救助了上万名妇女和儿童。她还每天记录日军在南京的暴行,这些文字材料后来被编成《魏特琳日记》,该书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有力证据。

魏特琳女士(前左四)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由于过度的疲劳与长期的精神压力,使她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忧郁症。1941年5月14日,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年仅55岁。

魏特琳曾说:“如果能再生一次,我还要为中国人服务。”在她的墓碑上,刻着四个汉字——金陵永生。

……

对他们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80年过往,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铭记的不只悲怆,纪念也不是要延续仇恨,此时此刻,中国人庄严昭告世人远离兵燹战火!做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来源:人民网微信综合

 

 

 

 

上一条:换一种方式看文物 下一条:内蒙古著名的“北魏长城”不是长城 而是一座古城

关闭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btsylsxy@163.com